青泓

日常躺尸,推荐任性,三月党人,爬墙无情。
爬墙速度>>>填坑速度。谨慎关注,自行解FO。

继续pentiment二周目成就收集

一开始是为了弥补遗憾,看看之前没选的选项文本,不过意外地发现了一些错过的剧情,比如说纺纱的小可爱厄休拉,小可爱厄休拉,小可爱厄休拉,等等。

一周目时差一点点,没能劝阻伊卢米纳蒂销毁异端书籍,出于爱书者的人设,安德里亚斯只好放弃获取信息,自行扣下那本书。而二周目我有目的地调整了一些发言选项,劝说成功,得到了一个成就:simple soul。

如果不论那条修女作为帮助条件许诺的信息,这两次的结局都一样:画师私藏了那本书,区别在于以“灵魂纯洁”为目标的伊卢米纳蒂对此的认可。


在第二章的后半段,因为想愐怀一下即将成为历史的古迹,我在大教堂内部乱逛,这才发现了之前完全忽略的修道院内部嫌犯……只能说机缘巧合,如果一周目我知道还有盖伊的事,肯定优先把黑锅扣给他。但是吧,这个选项会让后面磨坊主的介入稍微不自然,而我这个玩家受种种心理因素影响下产生的代入感,必然也不会有一周目时那样强了。

出于对这周目磨坊冲突的不协调感的介意,我又读档换开了马丁线,结果马丁线接的还是磨坊主介入,虽然说那个理由也不是不行但是……果然我一周目感受到的那种强代入是一种机缘巧合。


二周目乱逛修道院触发了一个很美的场景:

null
仅仅截图不太能体现那一场运镜的美感,引出这一幕的是吕迪格空灵的唱诗声,修士们闭居密室,分散在于三层图书馆,各怀忧怖困苦。但在歌声中,众人神沐天光,进入一个与尘世相对应的心灵天国。

是仅次于第二章结局的美妙运镜!


这次进第二章结局时,特意把整个转场录了下来。

这震动人心的几分钟里,人物的每句台词每个动作都极其精炼:生活还能保障的工匠们担心局面失控,向起义者保证公爵之后不会追究;教士们想要回到过去的生活,“恢复从前的日子”。而彼得重复“像过去那样,就当什么都没发生过?”然后抬手捂住了自己的脸。

他说这句话时的绝望,站在他对面的安德里亚斯,还有画师身后的教士、学者、工匠们在那个瞬间没有领会,不能领会。能领会的人们都站在彼得身后,他们之间那不可见的泾渭终于形成实质。

null
彼得点燃图书馆走出来,大佑格将手搭在父亲肩膀上。与此同时,安德里亚斯扑入火海。所有人从两边散去,火光映照下的图书馆门口,只余下克劳斯抱着女儿,在呼唤友人的名字。

画面转入广角,观众看见整个故事的结局,整整两个章节里堆积到无可维持的矛盾终于化为血火,在这个仲夏夜基耶绍燃起的火光,照出惊怒狂乱的人群,两天前,节庆篝火边的欢聚仿佛是对此刻的预演。

剧情高潮卷着玩家从最高处砸落,而后,潮水退去,玩家被推出故事,轻轻放在秋日的林野。在那样一个毁灭性的场面之后,我看见的不是废墟,不是陌生的新居民,而是自古至今都生长着的郁郁森林,过去掌管药草修女仍在林地间从事采集,而昔日孩童长大成人。

null

我当时脑子里只有一个句子:离离原上草。

有人离开了,有人不在了,也有人扎根于此,用自身的存在延续塔兴的历史,他们就像生在塔兴的萋萋芳草。

评论
热度(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