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泓

日常躺尸,推荐任性,三月党人,爬墙无情。
爬墙速度>>>填坑速度。谨慎关注,自行解FO。

暂停一下跑团日程

红书3结团后玩的pentiment一周目,以及上周开的牧蛾者4,这一连串下来我感觉到过度投入情感导致的心理疲劳,需要自我调节一下。这时就庆幸上周看到奈面招募时顾虑时间安排没有去了,不然可能现在写的是跳车致歉(x











                                                                                                                                                                                                                                                


其实是一篇非常私人的日志,隐藏一下好了。

主要是对刚结束的蛾4的一些团后自省。蛾4BE了,又。

说来奇怪,牧蛾者我带了四桌,13打野,24固桌,结果24都跑出了很惨烈的BE,也都让我结团之后睡不着觉,唯一一个让我带到反复睡不着觉的模组。

但和2团那个PL意见分歧为了同时保证两方选项的价值感逼上梁山的BE不同,从团外角度来讲,4团的BE并不是那么必然的,KP完全可以强行抹去随机骰点结果,接上那个早已准备好的好结局,但我没有这么做。

因为,在蛾4的世界观中,当所有人都出完牌,宣称了各自不可后退的立场,而关键的变数既不在PC也不在NPC手中之时,只有随机数能决定它的走向——宇宙不以任何一人的意志为中心运转。

我可以合理地降低随机数的某一侧概率,但不能直接用我的意志覆盖它。在那个随机结果出来之后,如果讲述者粗暴直观地操纵结局走向,这个结局的真实感和严肃性将荡然无存。

我的朋友说,这种冷酷高远的尊严感,是《牧蛾者》浪漫核心的一部分。确实如此,但是,对于一个认认真真车了契合故事背景的卡,又全情投入到剧情交互之中,没有犯过任何错误的PL来说,比起一个应得的HE,故事氛围的庄严感是她想要吗?

  

确切地说,这个BE暴露出的是KP的审美取向。在PL的感受和我的审美需求之间,我舍弃了前者。

当然,我有很多自辩的理由,首先这是个播片模组片好看是第一位的,其次NPC的立场揭明之后骑墙必然流失一些主导权,第三平台问题导致KP没有暗骰可用……等等。

但所有这些,仔细一想就都是KP的失误。

第1:播片模组结构简单变数稀少又不是沙盒还是单人团这都控不住剧情还带个P。

第2:PC的卡交出来,他的一些选择在我眼里就是明牌了。但是在红书3团中,同PL的角色的表现给我印象太深,我有意无意地按那个PC的行为逻辑在预判蛾4的PC。因为我认为不论PC如何设定,其最里层的思考,都无法脱离PL本人的习惯。这是一种……很致命的傲慢,只因为我做不到,就以为别人也做不到。我这个KP和创作者,在现实中不自知地扮演了我设计出的人物。

第3:在大结局前的最后一次SAVE间隙,我在闲谈中轻佻地扔了一次D10-6,结合刚刚发生的剧情,这个数字向PL明示了出目的指向意义,否则,作为故事的诠释者,即便没有暗骰,我也可以颠倒读数指向。

------------------------------------------

回到情感投入的问题。

昨晚和朋友讨论的时候,她问我:你觉得你对故事满意吗?

-满意,在我带得好的那些团里,蛾4的精炼度也是排名前列的(这一点从经常帮我精排Log的另一位朋友的出品速度上也能反映一二,没有各种隔空回复多线互穿长句分拆窗外扯淡,连括号交流都很少,她整起来不用痛苦面具)。

-那你心态崩的点是什么?

-是浸入感所致。

因为是单人团,有些场景中,KP时而会作为PC内心世界的另一个声音,与他互相问答,而在结局,PL静默的时候,我代入到那个消亡者的视角,为故事参与者描述此人最后所知见的世界。

在那个时候,过于切近的悲痛吞没了我。

我尚且如此,用11个小时代入扮演了这个角色的PL会如何呢?

  

鉴于个人跑团的经历,我是很不喜欢所谓“创人”的设计的,本质上,这就是在利用PL因为合作意识主动向KP交付的信任,摧毁TA珍视的感情,来达成让故事刻骨铭心的效果。

在蛾4开团前,大家闲聊讲到某位PL喜欢的蛾2,4桌的PL开玩笑说“千刀万剐的感情才生动”,我随口复读,不以为然。我以为那是很肤浅的,一切感情都会褪色,我带团追求细节真实感、圆融的剧情逻辑,故事结束后,他们回想到那些前后呼应的线索,满足地说“值了”,很久以后想起来,也不会觉得当初值得错付。

但“创人”的设计,是很可能让玩家迅速反应到不值得,进而想封存黑历史的,因为本质上,是在拿自己的心头血,为一张单薄的纸架子作裱糊。

结果蛾4达成的,就是这样的效果。

自然,蛾4的故事,我自认为仍有圆融的剧情逻辑,NPC的言行都经得起推敲,但是,但是,这些都不会成为PL最深的记忆点,她会记住的,很可能是被创。

  

结团写下END时,我一时说不出话,而大结局全是CG没有PL说话的地方,群里静默了一会儿。之后PL终于出声说被震撼到,KPL重新戴上社交面具,一起指责骰子,进行常规团后交流。

结团CG写得很好,我心里有数,它每个字都是针对PC设定和团内轨迹写的,我知道它能打动玩家——也有可能打动不了,毕竟写得也很不错的2团CG就没有,影响跑团体验的变数很多——但是,让PL被这个CG打动,真的合适吗?还不如也像二团的PL一样get不到平淡散场,时间久了以后回味才觉得“好有宿命感真有趣”这样子。

后来,PL说她很难过,我苍白地附和,解释纯属骰子从中作梗,30%甚至20%的概率都连中。

  

我不能去询问PL在跑这个团时更追求什么,她是否认为撕PC卡换取所谓的庄严感是一种另类的按头创人。这个问题是得不到真实答案的,在她感受还新鲜的这两天里,体面的顾虑可能会让她掩藏痛苦的感受来迎合我起的高调。而等到时过境迁,陈旧的伤口更容易被体面的社交辞令深深埋藏。

  

我想起去年打野跑的《古茂密林中》,同样因为一些人设、一些上头、一些急切导致的疏漏,我的操作让全桌团灭了,但是KP对结局的处理简直可说是温情脉脉,他把这个BE包装成了HE,给每个PC写了故事之后的结局。如果不是结团之后复盘对线索,我都不会发现我当了一回团灭发动机x

KP当时对强效BE进行应急缓冲的急智和体贴,是我很钦羡却没有的素质。

--------------------


后续:和对方沟通了一下,结果好得出乎意料。她是浸入系的PL,剧情中会因为极端走向应激,也确实因BE受冲击,但在对选项及结果的严肃性上与我的看法是相近的。

“我选择把生死和理想的实现交给运气,kp就用随机数来回答我,如果用kp的意愿去覆盖这种随机,就消解了pl和pc的孤注一掷时那种等候命运降临的决绝感。”

得到这个答案时不止如释重负,还有审美选择被人认同的快乐。

蛾4团的KPL一起讲了一个“结果没那么好但精彩的故事”,这便是我带团的本心追求。

评论
热度(2)
©青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