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泓

日常躺尸,推荐任性,三月党人,爬墙无情。
爬墙速度>>>填坑速度。谨慎关注,自行解FO。

伪币制造者

花四天时间刷完春节例行副本,之后的假期就是自己的了,在处理内务的间隙看了钢火法,奔马卷写得太好了,到卷终时,我竟一时不能往下看,一是知道这文坑了,也是担心读这卷积聚的的情绪在后续中失落。

于是转而去看伪币制造者,我至今记得多年前在一家书店里看了这书的开头,立刻被吸引住,站在那里看了一下午——然后暑假结束了,我在学校图书馆看了《背德者》和《食粮》,但《伪》一直因为种种原因被跳过。

直到去年看《苦炼》,非常心折,感觉尤瑟纳尔的文字简直是我的理想型,然后朋友给我分享了一段作者访谈,里面提到了她对纪德的看法,“粗浅”、“格局小”。

当时的感觉是——咦?好吧两位我都高山仰止,两者之间的区隔高下在这个比例尺下可以忽略不计。

但马上我就把早年买的纪德文集翻了出来x

之后又拖了大半年,昨天从早到晚,一气把《伪》看完了。很好看,还是像我当初在书店里一见倾心时的风味,早年种种跳过它的原因真是莫名其妙,但反过来说,当年的我看这本书有很多内容都没看懂(比如那对舅甥的关系,难怪尤瑟纳尔的采访者会问她对纪德的看法,苦炼中同样有此类情感关系的侧写)。

在看《伪》的时候,我想到了去年初看的另一本书——并不是苦炼,不过我确实感觉到尤瑟纳尔与纪德创作审美或者说志趣上的极大分歧,就我个人的阅读体验而言,若将二者的作品比作雕塑,那么《苦炼》的“真”将作品中的“美”充分展示,使其所塑的美具备强烈的说服力,而《伪币制造者》展现“美”的装饰,却是为了揭示“真”,并且这装饰本身也是揭示的一部分。

《伪》让我想起的是《荒原狼》,后来一查出版时间,果然很相近,一个在法一个在德。两者都表现出了时代变迁\伦理框架变形,不能同时见容于二者又不得不居留于破碎残基之上时格格不入的痛苦,《荒》内求的的倾向更重,理性在外部世界走进困局,而内求又走进死路;《伪》则有一个相对温和的外接桥梁,它的故事结构非常巧妙,多重嵌套的象征被放在日常叙事中,草蛇灰线彼此呼应,它的结局看上去是延展的,但又似乎和故事流的开头或中段扣上了闭环。这两个故事的创作者自然毫无相似,只是他们精神中似乎都曾存有过某个理想国,精神居向那高渺的云间,他们的肉体磨锐了感知好在现世寻求它的投射,用觅得的碎片一点点去校准窥望精神世界的透镜,于是他们都在透镜中看见完美天国那难以忽视的裂纹,虛拟的心灵由此落回尘寰。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