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泓

日常躺尸,推荐任性,三月党人,爬墙无情。
爬墙速度>>>填坑速度。谨慎关注,自行解FO。

球2数生线相关

前几天三刷结束确认了一些细节,在这里记一点个人对剧情中马老师人物行为逻辑的梳理,以及图恒宇线的体感。


1、立场动机

这条线的开局始于一片幽暗空寂的空场,后面也基本都是如此,在三个主视角中,图线的画面最寒冷,特别是十四年快翻的幕间闪现,图自己家里,没有人声,也没有灯火,唯与公式、图纸、线缆相伴。这条线里唯一让人感觉明亮温馨的场景,是丫丫所在的数字虚拟房间。他的生命在这里,生活却在那里,他必然会是最坚决的那一类数生支持者。

当马兆带着550C连接发动机组时,图恒宇只看到“太快了,550C的速度太快了”,他看见出路,在此之外,法律的禁令也好,人类的未来也好,都不过是需要排除的万难之一。

他给马兆看迭代出自主意识的图丫丫,展示这个项目发展的可能性——马曾经是数字生命的牵头攻关者,他无法否定自己心血所集的成就,因此,马只回答:“法律意义上的禁止。”

然而,作为项目决策者的马主任,回答是“不可以”。数生计划存在本身会让大部分人逃向虚拟世界,为了人类的存续只能废止,他们有生之年多半都不会看到数生项目重启。不是不对,只是不行。


这一段交流能看出,不论是马还是图,表达方式都很直接,理由→目标→结果,并不浪费时间搞比喻暗示反讽。

550C损坏图恒宇向马兆提议使用550A时也是如此,他的交涉条件是加入550系列后续开发,后面接了一句“我要给丫丫完整的一生”,完全没有掩饰——他要求老师同意自己继续数生项目。因为点火试验这个足够重的砝码,马接受了交易,他当时是否还有别的想法我们不得而知,但到点火试验前,图恒宇再次向马主任确认说话算数时,马兆很少见地迟疑了几秒钟。也许可以认为,到这个时候,马兆才真正应许了这个没有见证的承诺。


图恒宇其实没有任何办法保证他的老师和主管事后不食言,他只能在马兆面前关上屏幕说“拿去吧”,说“不要忘了丫丫”,说“如果成功了,您的名字也会载入史册”。

马兆不回应这些。他遵守诺言让图恒宇接触到研究资源,也试过让对方改变方向:“你中签了(你还有别的未来)”,“丫丫已经死了(那并不是你已失去的爱女)”,“你会死。”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认为这是马兆在诱导图恒宇,我的观感完全相反,在那14年间,他们可能有过很多次争议,马以现实、取舍、未来劝说图,图以情感、理念、成就劝说马,互相动摇对方的选择,直到他们观看550W主持压力测试。

玻璃墙外的受试者袒露出他因家人而承担的绝望和挣扎时,马兆转脸看了后侧的图恒宇一眼,他知道这个事件很可能触动图恒宇的内心,他知道这架维持了14年的天平快要倾倒了。


2、止损行为

月面太阳风暴提前到来,图拼命割断安全扣,试图抢出带走550C的一线可能,马估算时间说出结论“氧气用完了全得憋死(也抢救不回设备)”,体现了两人的区别:图恒宇专一固执,眼中只有目标,不计代价,不考虑后果;马兆大局观强,客观冷静,遭遇变故会评估整体风险,及时止损。

马兆一直是划下止损线的人。

图丫丫去世前,他说“我负责”,用数字生命的希望,来缓冲丧妻丧女的绝望。在550C的替代方案上,他说“我确认”,用一个未来的隐患,来置换当前紧迫的困境。

有一种说法是他为图恒宇上传拖时间,这个部分我三刷时特地留意了过程,图开始呆在设备后面(之后逮捕人员进去时有一句旁白是“小心点,这些设备很昂贵”),马对图说丫丫已经死了,图才因激愤走到玻璃墙前的射程视野中。在电枪攻击的时候,马抬手看了一眼手表,他是在估算上传秒数,一切已经发生,要考虑的是后续变故应对方案。


月球危机发生后,马兆提出让图恒宇参加水下服务器先遣队,但图恒宇已经完成了他认为自己能完成的一切,他无所谓了,“我是不是可以拒绝?”,马兆的答复是向他亮出图丫丫的数生盘:图恒宇还可以向那条路继续走下去,马兆不再会为他画下黄线了,水下服务器也好,别的也罢,在全球危机之下,一切都会大开方便之门。互联网重新联通,之前的禁区都可开放,此时已到了所有人都必须倾其所有的时刻。

在最后,马兆被困在水中时,他首先向图恒宇伸出的是自己的手,确认够不着后,才换成交递密码器——这是马兆此生最后一个止损决定。(这个细节真的非常让人难过,马老师是想活的,他最后还试图拔出被卡住的腿,MOSS坏事做绝)


图恒宇没有止损线。

他不是意识不到后果,他在上传丫丫数据时抑制不住泪水,在独自恢复机房时对笨笨说我出不去了。但后果相对于他必达的目标来说,都是次要的。

进入水下服务器集群时图恒宇说了一句这才是新世界(大意),这个项目对他来说,不单是要给丫丫完整一生的执念,还是他个人科研成就的夙愿。无论哪一次,图恒宇都会付一切能付出的东西,以达到那个唯一有价值的目标。



3、价值

图恒宇把密码器和两张数生盘都接上做了防水保护的终端时,他举着密码器对出现在屏幕里的影像说:“图丫丫,世界上只有你能记住这串数字”。

此前,他无数次和马兆争论,坚持丫丫是活着的,她有自己的生命,然而,在这个临终的时刻,他对屏幕中惊慌哭叫的孩子交代了自己的使命,要求她把这个使命传达给即将上线的数字图恒宇。

他心里完全清楚,数字图丫丫并不是他失去的爱女,数字生命所在的那个温暖明亮的世界,也不是他将会到达的地方。

肉体和精神都将消亡的图恒宇,在终于达成十多年的心愿之际,向数字生命的自己递出了马兆托付给他的使命,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他相信那一个自己会做正确的选择。


我的朋友问,那为什么要插上丫丫的盘呢?只要插他自己的盘就可以了吧。我想,是为了给丫丫一个抱抱。

“爸爸抱抱”“等爸爸回去就抱抱你”,这个隔着屏幕的许诺重复了很多次,在故事结尾才得到兑现。

当年轻的图恒宇抱着图丫丫的时候,他看见老去的图恒宇淹死在屏幕之外。他打开指令窗接收拯救世界的指令的时候,他身处的房间阳光明媚。他与女儿一同按下确定键的时候,他们所在的世界岁月静好。

“爸爸我们拯救世界了吗?”“应该是吧。”

听到这句话时,我为图恒宇,不论是这一个还是那一个,感到了巨大的悲伤。


彩蛋的最后,年轻的数字图恒宇的疑问“可我已经死了”,证明他内心的价值判断,其实与马兆相同。

这是一个殊途同归的故事。


评论
热度(5)
©青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