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泓

日常躺尸,推荐任性,三月党人,爬墙无情。
爬墙速度>>>填坑速度。谨慎关注,自行解FO。

流浪地球2

看完了,好看,个人觉得是近几年最好看的电影。之前因为看过原作小说,感觉内容影视化后观看容易心梗,就没看1,这次被告知内容是一小段背景设定衍生开的前传故事,又逢春节假期,没有错过,很幸运。

虽然剧本是原创的,结局却很有大刘原作的风味。在宇宙的尺度中,每个人都极渺小,小到找不到刻度,然后他们各自在自己仅有的那段短到不可计的岁月中,拼尽全力去翻过眼前那一页历史的纸边,跳进内容不可知的下一页中。而他们的前方,还有再下一页,再下下页,时代化为历史,总有人看见前方,总有人向前翻越。走到那里的不一定还是我,我活在当下,我走向前方,因此,一定有人能抵达前方的未来。

这是能打动我的中式科幻大片。


-----20230127----

二刷归来,体验还是很好,在已经知道剧情发展的状态下,观影状态相对松驰一些,会有意地去细看字幕提词细节。


二刷发现了一个一刷时没领会的点,就是球2的全片,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MOSS视角的纪录。引入的画面是数字派的自述影像,而正片第一个镜头,正是闪烁红光的摄像眼。之后的故事节点中,各种形态的摄像眼一再出现,与剧中人对视,与拍摄信息框互切,如果把这当作摄影师的拍摄镜头<->摄像最终呈现画面,那么这部电影就是由MOSS回溯经过、剪辑整理、附注旁白制成的成片——MOSS署名的纪录片。

细思妙极,是一种敲叩第四面墙的片中片设置。


我看的两场体验都很好,第一场因为选了一个低温的上午,全场除我只有一个年轻姑娘带着自己爸妈,大家很安静地看完了全片,片尾亮灯时都没起来,坚持想看完主题歌,最后因膀胱不够给力,在洗手间门外相遇2333333

第二场人就比较多,其中还有六七个小孩子,居然也安安静静地看完了,没有孩子哭闹。只在快结局时一个娃娃奶声奶气地给家长解释几步计划是哪一段和哪一段,音量不大,怪可爱的。


只能说,制作精良场面震撼又讲究,看的时候感受剧情是连贯的,信息的设置和传递很精心,表演、细节、穿线,没有一处让人出戏,经得起细想。信息密度极高,又和故事线严密结合,没有冗余,正中我这种叙事中心派观众的好球区。


几个高潮章节想来最多人有共鸣,就不说了,说一下我个人很喜欢的一段转场:2044和2058两段时间之间的转场。

先是前半段的两次点火试验成功,在联合政府会场,各国代表们一个一个起身鼓掌,在世界各地,人们欢呼未来有了方向。从这一个瞬间开始,故事中的人类等于是下了一个决定,要作为一个整体去向前走,同时,作为一个整体,去付前行的代价。然后日期开始前翻,在快速翻动的时代事件记录中,观众看到了这些代价逐渐出现,时间滚动,不同个体、不同群体陆续开始承担损失。

然后我再一次看到了不久前还青春正盛未来可期的主角,他们仍然面带笑容,但当韩朵朵露出手上的留针和头上的假发时,我就想到了刚刚翻过的新闻字幕中的一行——因为射线变化导致全球癌症率上升。

在这一瞬间,被观众聚焦着的主角,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嵌入了作为背景的历史标尺中,他们也是时代中人,他们也正作为人类的一份子,在为那个他们看不见的未来,付着这笔看不到头的代价。

而我则随着这几个具体的人,看见下一场时代巨变。

这个转场我是真的非常喜欢,是高效简洁的信息呈现。无垠宇宙-亘古的太阳系-存在数十亿年的地球-包含数十亿人口的全人类-不会活到百年之后的、当下的一个凡人,这每一个刻度,都在同一条标尺上。观众一边在宇宙的刻度上聆听一段宏观历史,一边从蜉蝣众生的眼中,看见时代的狂澜灭顶而来。


后面家庭业已毁灭的图和家庭摇摇欲坠的刘两线平行对穿的设计也很精妙,好得无须我说,不过其间两个小镜头虽然不起眼但个人很喜欢:刘面试时从袖口不小心滑出的挂牌、结束面试出门,在其他参试者央求再一次机会的背景声中穿上外套戴上毛线帽,露出精英宇航员封面下那个疲惫的奔波者。不过几秒钟的镜头道尽沧桑,传达的信息胜过千言万语。


以及,虽然有聚焦的人物,但球2是真真切切的群像剧,时代是由无数人共同承担的,在倒计时即将结束而决策层因为最后3%进度不能达成一致的时刻,在周从轮椅上站起来举杖要求点火的时刻,在两方僵持时机转瞬即逝的时刻,是一个无名的工作人员,在读秒结束的瞬间起身拍下了点火键,那一刻他越过职权,以人类的身份,负担起全人类共同命运的重量。我的朋友说:“历史凭什么不能是这样的?历史其实就应该是这样的!”

是的,历史就应该是这样的。



最后说说球2最感动我的立意吧。

跑团和同类视频中,时不时会看到玩家或观众说“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那么——

明知自己无法抵达下一个黎明,依然敢于离开黄昏,踏入黑夜,在寒冷中跋涉,尽己所能地向前深入,深入黑暗。因为相信在这长夜之中,会有无数先行者、同路人、后继者向前走,直到穿越黑夜,抵达阳光照耀的蓝天之下,还有什么比这样的信念和勇敢,更称得上是人类的赞歌呢?



我想我还会找时间去三刷的,也会想办法了解一下第一部,不论是三小时还是两小时,流浪地球2值得。

以及,虽然上面这一大篇一个字都没提到,但我最喜欢的线是图恒宇线,最喜欢的人物是马老师!

评论
热度(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泓 | Powered by LOFTER